關於年輕創業,勇敢計劃就是走在路上

2019-12-04

有時候,我們就差那一點點勇敢,放下重擔,人生就可能會很不一樣!歡迎來到勇敢說!我是勇敢專欄-撰稿人Allen,我是個不願平凡、不服從人生軌跡的人,28歲開始創業,那...我認為勇敢說是什麼呢?「就拿為什麼我明明身上沒多少錢,也沒多少經驗,卻敢於挑戰創業這件事來說」

前陣子,參加了青年創業聚會(我是去聽課的),很多人都想當個成功的人,我也不例外,且我還沒有成功,也不敢論定這輩子會不會成功,因為成功的定義可大可小,但我認為「成功」是一個方向,人活著就是為了往那方向走,因為走這條路,對我來說比起循規蹈矩的當個上班族來說:「更快樂、更有激情」。

在短短三個小時觀察下來,發現當天多數人的問題是如何創業?那這不代表我們年輕一代沒有專業、沒有想法,而他們想知道的是台上的講師:「當初 怎麼有膽子創業」?

同時我也思考,為什麼我敢創業?當初我想了哪些事情?

零點一、先給自己一點作夢的勇氣

零點二、準備紙筆,你就算開始走在這條路上了,那接著呢?很簡單。

一、看看市場,活絡的產業有哪些?

所謂活絡的產業就是有很多人再做的事情,相信很多人會問:「大家都在做了,我還有什麼機會點?」我認為在創業初期,除非有大創意降臨,或在一個領域達專精者,不然年輕一代,在缺乏經驗與人脈的狀況下,商機沒這麼好找。所以不如先瞭解已在運作的模式,看看別人是怎麼賺錢的!

二、你熟悉的產業(專業)又是哪些?

接著看看自己能否做到他的十分之一、百分之一、千分之一(視規模大小而定)

三、在這個專業領域,你能做到的商機是什麼?

看多了後,就能大致知道,大家都在做什麼事情,以你是消費者的角度來看,缺了什麼?或是若她們還有個什麼服務,該有多好?這個多好,可能就是你創業的機會點。

四、大概需要花多少錢?

當然,「錢」是最讓人煩惱的,你必須仔細瞭解要花什麼錢,例如一家飲料店,固定成本有哪些?例如店租、設備等。那可能會變動的成本有哪些?廣告費、原物料價格等,算算開家店最基礎要準備多少錢。

五、在可容許的時間內有沒有機會回本?

那再來就可考量,多久能回本?例如我有朋友開飲料店,他在開店前,曾經花了一整個月做市場考察,他怎麼做?就是找幾家飲料店當模板,一個禮拜七天都守在那家店的附近,觀察人潮出沒的時間、購買的比率等,大致一天有多少客人等很多細節,再加上,他瞭解過市場價格,初算過成本,大致就能推算這家店的狀況,能不能接受這家店的模板。進而開始尋找類似模板的地區,思考資金的投入,設定營收目標。

六、虧多少,你決定要停下來

簡單來說,計畫趕不上變化,你能堅持多久?這些時間投入的成本,若都沒有賺錢,你能不能接受?


以上是我在創業時的初步構想,提供大家參考,而創業計劃還有很多複雜的情況要考量,我的建議不一定是對的,我真正想說的是只要你鼓起勇氣開始計劃,那你就開始走在創業的這條路上。


© 2019 勇敢說 版權所有。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uragetalk/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