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好幾年,你的職涯還是止步不前嗎?

2019-12-11

在職場中,有時我們就差那一點勇敢,職涯就可能會很不一樣!在一家公司,或一個產業拼了好幾年,卻遲遲沒有成績嗎?或你覺得自己該被看見,但升職加薪時,總沒排上號嗎?歡迎來到勇敢說,我是勇敢好心情-專欄作家Allen,是個不願平凡、不服從人生軌跡的人,28歲開始創業,在創業前,運氣+勇氣+努力,讓我曾擔任過幾間公司的主管階級。

有時候不一定是我的能力比較好,而是我敢於強勢、敢於表現,因此給人形象是可靠的,對公司有利的,在點將時當然被想到的機率就會大了許多。

我們先來談談強勢這點,先講講我的失敗經驗,「強勢」容易成為「虛張聲勢」,為什麼我們會想強勢,目的是什麼?簡單來說,就是想讓自己的意見被採納,但過於強勢用火氣、語氣來壓制,有時雖達目的,但你會發現,並非對方被你說服,而是人家懶得跟你吵,除了留下壞印象外,對專案的推進也同。那強勢該怎麼做?

這幾年的經驗下來,我認為強勢是勇於溝通,提出你的觀點和計劃,並且勇於接納自己的不足,就是不怕輸,WHY?強勢不該是一言堂嗎?不該堅持我是的對的嗎?首先我們必須承認,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,當你在溝通前,給自己的策略是堅持我是對的,一定要爭到贏,那在溝通時,當你講不過人家,或是別人的想法真的比你好的時候,情緒就容易上來,情緒一上來,打亂了思考,你還是對的嗎?

所以在溝通時的目標,應該改為:「我要能完整提出我的想法,並融合他人的意見」,以我為基底,大家幫忙築高樓,以融會貫通為目標,才能在溝通中大大能提升你的說服力,間接強化你的領導形象。所以想法很重要,先學習去預測會議內容,你才能提前準備想法,且記得要先試著對自己說一次。

再來是敢於表現,你是一個在會議中的邊緣人嗎?只有被叫到時,才會斷斷續續的發表意見嗎?如前所提到的預測會議內容,準備3-5個相關的話題,找到機會就表達,才能增加自己的曝光率。

我曾有位同事,是個非常有創意、有邏輯的人,但這人過於害羞,講話音量小到不行,若非有跟他聊過幾次天,我都不知道他這麼厲害,但說話是要練習的,形象是會累積的,當你臨時被叫到時,因平時準備少、害羞,導致說得哩哩辣辣,久了,甚至只要一兩次 那給大家的形象,就會容易是個沒有想法的人,接著呢?你在這家公司安排上,就可能只會是個執行者,而非計劃者或是領導者。

你有這樣子的狀況嗎?快把握機會,勇敢說吧!


© 2019 勇敢說 版權所有。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uragetalk/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